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项小玫情意的博客

亲情,友情,同学情,同事情,源远流长

 
 
 

日志

 
 

泳友,拳友(下)  

2014-10-19 23:08: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北京来的老杨是个极有涵养,话语不多的工业设计工程师。50年代的大学生。贵州人,由贵州考入重庆大学工程系,毕业后统配到北京工作直到现在。夹着浓浓川音的普通话,总是轻声细语。杨先生刚开班时除了我们夫妇俩,还有一位香港理工大学纺织系的退休教授侯先生。小小个子的侯先生慈眉善目。总是操着不淡不咸的国语和我们交谈。一次見他讲的好吃力,找不到恰当的词来表达他的意思,于是換成是我操着不淡不咸的广东话来把他要表达的意思说出来。哈,几好。你识得讲广东话。侯先生高兴的叫起来。从此这个小小的太极班里,飘扬着国粤语的旗帜,好不热闹。因为人少,又因为学员均为老人,再因为杨先生的耐心和反复手把手的教,所以动作虽做的不太到位,但总算是在循序渐进。每次做动作时都觉的双膝特别有痛感。转身,下蹲,踢腿,弓箭步,紮马步对我们讲来不是那么容易了。常常转身时转得歪歪倒倒,下蹲时蹲得不上不下,踢腿时踢得前后摇摆,弓箭步时没棱没角,马步更是紮得不三不四。只是教的和学的都特别勤力,认真。最大年纪的候先生常常因为记不住下一个动作是什么,又或者是这个动作应该怎么做而表示歉意。其实大可不必。都是来学习的。尽管我们一再这样对他说,可他还是常sorry不离口,真是一个特别有教养的人。随着天气的转暖,学习的场地也由室内转到了网球场。地方一空旷,杨先生发指令的声音也得加大。看着他边教边打还得加大喉咙喊,好不吃力。一曰我终于开口对杨先生说:网上有太极24式的配套音乐。我们去当落下来可以跟着音乐去打。杨先生連連摆手。原来他在别的地方教学生时就用过这个方法,结果很快招来了警察,被很有礼貌的告之:音乐声妨碍了周边居民的安静。倒也是,在这里做什么都得小心。尤其是在公共场所。
      不久我们的小团队又多了三位成员。二位是楊先生家的邻居。来自西安的翟老师和来自山东的老李。另一位则是見到我们练的热火朝天而自动加入进来的老香港。老李打得很有板有眼,一看就知道是有功底的。果然以前就是杨先生的学生。学生一多,各有各的动作要纠正,要教授。楊先生的工作量就更大了。老李又提出想赶在楊先生6月初回北京前,把太极88式再巩固一下。好傢伙,先生也凑热闹,嚷着请楊先生教他88式。于是6个人的小团队又再分成了二个小小团队。楊先生更忙,教了88式,回过来又教24式。我打趣的对先生说:瞧,这个农村小学常見的复式班出現在了加拿大。我学了几天的88式,
除了觉得生吞活剥不消化以外,收获並不大。于是我又回到了24式团队。为了减轻楊先生的工作量,我自高奋勇的担当了喊口令的任务。不喊不己,一喊才知道又打又喊真是有些力不从心,真如俗话所说:看人挑担不吃力。楊先生为我们付出的真不少。时间短,招式多。先生学得特卖力。坐在餐桌旁,边看电視边手舞足蹈的在复习动作。说是上楼洗澡,半天也没听到放水的响声。赶到楼上一看,洗手间里没人。再一看先生光着膀子在主人房里打太极。有几个动作突然想不起来了,再练练。看着先生讲的一本正经的样子, 真是又好气又好笑。楊先生能这样认真的教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应该珍惜。先生又加了一句。
          楊先生一走,这个小小的团队就暂时介散了。翟老师飞去了旧金山,因儿子在那边工作,暑假一到应儿子招喚去发揮余热。老李也是同样的应召,飞到阿尔伯塔去完成肩负的重任。侯先生则原地待命,随时准备接待孙儿的来访。整个暑假就先生和我照例游泳锻炼。要说太极可真没有再打过。那天试着打了一下,忘的也差不多了。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这俗话说得一点不错。就等着杨先生回来再温故而知新吧!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