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项小玫情意的博客

亲情,友情,同学情,同事情,源远流长

 
 
 

日志

 
 

鸡蛋  

2016-11-04 11:57: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国内买鸡蛋时都是論斤两而买的。这蛋好像都是土黃色的蛋壳。买时見母亲或是后来的先生都会用手拿住蛋摇摇,如听到壳落,壳落的声响,便是蛋黄己经散了,不太新鲜 。那时还没有冰箱,所以买了鸡蛋便应尽快吃掉,否则就变成真正的坏蛋啦!来北美后,見这蛋是装在盒子里的,顔色分白壳和黃壳的。价钱也是随着蛋的大小和颜色不同而不同。白壳的小鸡蛋一盒(12只)只售99分。黃壳的大鸡蛋也比小的只贵1美元/每盒。所以在那时番茄炒鸡蛋便是我们歺桌上的主打菜。空来我也喜欢做些卤鸡蛋,好吃,营养,便宜。直到現在刚回到家里的儿子,只要一見这卤鸡蛋,转眼二,三只便下了肚。就当下这黃壳的大鸡蛋每盒也只卖 $3.29。价廉物美,鸡蛋绝对称得起!每当先生捧回大把的鸡蛋,我总是有很多的感叹。只因记忆中有关鸡蛋的故事太多。
        听母亲说:刚搬到南京时我才3岁。很听话。但不时想要妈妈抱抱。当听到妈妈说还要再等一下时,我便会走出房门口,站在走廊进院子的门槛上,扒住门框向院子里張望。(这与儿子小时极其相似。乖巧的儿子总是会问:妈妈,可不可以抱一抱?当我说:还不可以时,他便会跑去打开抽屉和在里面的三只绒毛玩具小熊和它们的熊妈妈玩)。我们家对门住着的是一对江苏宝应籍的夫妇。先生是南钢的付总工程师。平时住在厂里,只有周六晚上才从大厂镇回来。而他一回家,这专职主妇的太太便会做许多的.菜。在家里遭难的时候,有时听到她打鸡蛋的夸夸声,我便会问妈妈,什么时候我也能吃一个鸡蛋?这么小的孩子只有这么简单的一个要求,妈妈当时都回答不了!对孩子的亏疚让母亲牢牢的记住了並且多次的给我讲起这幼时的往事。那时我实再太小以致于不能知道当时家里都发生了些什么?父亲去了那里?母亲又是面临着什么样的难处?否则怎么也不会看着桌面上餐餐仅有的青菜问起这不该问的想吃鸡蛋的要求。父亲一被审查工資就全被停了。还在读大学的母亲卖掉了家里所有可以卖的东西维持着生活。幸亏外公,外婆每月20元的资助,这家里柴米油盐的伙仓才得以继续。还亏得有高媽,在这困难的时候仍然守护着这个家的阿姨,安排着我们的生活。无奈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高妈也只能看着手里的錢买菜,鸡蛋在那时对我们家应该算是侈奢品了。现在已为人母的我,完全能想像的出,当年母亲听到我的问话心里有多凄凉。一个小小的鸡蛋她都满足不了!不光光是孩子嘴馋,更重要的孩子们也确实需要这营养!不过現在我回想起来却更加敬佩母亲,因为在那样的困境下她就是这样硬挺着过来的 。
       55年母亲从南师毕业便分到了幼师工作。直到62年被调到太仓.沙中。这7年间母亲去学校上班差不多都是走去又走回。根据那时的規定,母亲每天上班来回可以乘車,单位买单。可母亲却坚持来回的步行,省下单位发给的,每天的車票费一毛錢,可以给孩子们买二只鸡蛋。南京的天气可是有名的火炉和冰窖,母亲.就这样每天去学校一小时,回来又一小时的走啊走。直到一日学校的会计云莉老师告诉母亲:汪老师,你得每星期起码坐2一3次車我才可以把車费发给你.从那以后母亲不得不偶尔的坐一下車,然后把那車票交到云莉老师那里。在博文:<母亲的91岁生日里>我已写到,母亲上班总是步行着去,单走一程起码得一个小时,为的是省下車费貼补家用和在新安里家门口等妈妈时的情景。那是幼师的大门口已开到了北京西路上,母亲是从鼓楼经黄泥岗,周必由巷而走回来的。依我现在的体会,上完班坐車回家后怎么都得休息半个小时才能缓过神来。可当年母亲却是走着一个小时回到家后还得操持家务。是什么让母亲有这么强大的吃苦耐劳的动力?是母爱!是母亲把她的孩子们带到这个世界上应尽的责任!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