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项小玫情意的博客

亲情,友情,同学情,同事情,源远流长

 
 
 

日志

 
 

金银花  

2016-06-25 11:13: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金银花 - meizi630 - 项小玫情意的博客
 
后院那棵盛开的金银花




        护理院的同事都知道我喜欢花。地种,盆栽,水泡的一样不差。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从山东青岛来的护理员在我病区上班,第一次見面的她,一听到我的名字立刻开心的叫了起来,听说你很会种花!嗬,真会说话,就差没说我是花痴了!那天工作完毕,她打开手机,让我欣赏了她家院子里的花花草草。她可是种菜的能手。地上长的,架上爬的,房上吊的,都不用上超市去买菜了,还都是有机无污染的。突然在院墙板的角落里一大篷绿色的爬籐植物引起了我的注意。那白色,黄色的花順着一根根枝条成双成对的开放着。枝条的顶端也都是成双成对的长长的花芽。是金银花吗?对呀!这护理员答道。欣喜万分的我像淘到宝一样,迫不及待的向她开了口。没问题,明天就给你挖点来。护理員爽快的答应了我。高兴得我仿佛又闻到了金银花那沁人心肺的清香。这花香得那么淡雅,恰到好处。但却又让人陶醉,心动! 
       第一次闻到这花香还是在遥远的上世纪.六十年代。那是读初一,接近放暑假的时侯我去同学家,就在四女中的旁边。进院门一阵扑鼻的清香让我情不自禁的深吸了一口气。有点像妈妈夏天插在花瓶里的夜来香。只是香得没那么浓郁。随着我的呼叫声,从墙角的花架下走出了同学。她边走边放下卷起的袖子,順手又朝胸前,后背拍打了几下。随着她的走近,飘来了一陣清香。几朵黄,白色的花,插在她烏黑浓密的头发上,还挟杂着几片绿色的叶子,配着她红仆仆的双頰,那忽闪着浓浓的长睫毛,像鑲嵌着黑葡萄一样的双眼,梳着的长长的双辮,在晚霞的映照下不就是一位美丽的花仙子吗!我帮她从头发上取下了那几朵花和叶子。你今天怎么没来上课?家里有事,忙不过来。说完她低下了头。我已经不记得她叫什么名字,但记得她的名字中有一个霞字。她是从安徽转学进来的。刚来时只知道她是我小学同学罗琼家的亲戚。大概是因为我小学时的好朋友章小平去了安徽,所以对这位霞同学有着一种自然的亲切感,很快就和她玩在了一起。她很感激我对她的友善,这种信任感让她把心里话都吐露给了我听。她家是在皖南还是皖北我不知道,只知道是在大山里。那里女孩子是不给上学的。因为一来那里很穷,要上学也得让男孩子上。二来女孩子总是要嫁人的,俗话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既是为别人家准备的儿媳,当然就没有必要再栽培啰。但我的这位霞同学偏偏执着,就是要读书。正巧罗琼她们家想到老家去找个媬姆,于是霞同学自高奋勇走出大山到城里来做媬姆。但条件是她要去读书。我想罗琼他们家也一定是被这位霞同学的渴求精神所感动,为了帮助她才把她带到城里来的。既要干家务,又要上学,这在当时我们才十三,四岁,自己还傻呼呼的时候,根本想都没想过,而霞同学已能一肩挑起真是很了不起的!原来那天我闻到的花香是金银花的芬芳。"这种花是很容易长的。生命力很強,长得快,窜得周围都是。我刚才就在拔掉窜出来的哪些花枝。霞同学边说边把我带到了花架前。满架的鲜花,满院的清香。这种花先开的时侯是白色称之为银花,继而转黄称之为金花,就开败了!哦原来是这样的。在我们那里家家都种这种花。把刚开的花摘下,阴干了可做中药。伤风感冒用它当茶泡来喝很管用的。霞同学还介绍了这花的其它几种用法。在生活中锻练过的孩子就是不一样!
       转眼几十年过去了,坐在后院的帐篷下,看着那些怒放的金银花,闻着满院的花香,当年看到霞同学从花架下走过来的画面又出現在眼前,她说的话仿佛就在耳畔。只是霞同学你现在在那里?你好吗?却不得而知。因为发小晓峰告诉我,罗琼因心脏疾患几年前已驾鹤西去。只是没想到的是,这几十年之后,我在异国它乡听到的仍是大山里的孩子往外走,看到的报导是:大山里的孩子对前来支教的老师们说:请你们不要再来了。想像的出那些渴望读书的山里孩子们,对来来往往却又留不住的支教老师们的失落有多么的丧感!为什么这大山就像一道厚实的屏障,被隔开的山里山外竟是那么的不同?究竟还要多少代愚公才能挖掉这道屏障呢?


金银花 - meizi630 - 项小玫情意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